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

专业代码:420205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

一、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和防治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和防治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以及岩土工程勘察、水工环地质调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识别常见地质现象,并利用地质作用原理进行分析的能力;

2.具有识读和编制地形地质图、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图、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图,并使用计算机辅助制图软件绘制地质图的能力;

3.具有鉴别常见岩石、矿物,辨识地质构造,并进行地质观测点的定点、观察和描述的能力;

4.具有识别常见工程岩土,并在野外大致确定岩土类型、判别工程地质性质和进行室内岩土测试的能力;

5.具有搜集分析调查灾害地质资料、识别野外地质灾害点、编制地质灾害调查成果图表和报告的能力;

6.具有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能力,能够在野外使用与维护常用的监测预警设施设备;

7.具有地质灾害勘查与防治工程设计能力,能够编制简单的地质灾害勘查报告和图件,针对常见地质灾害提出预防和治理方案;

8.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地质基础、构造地质、矿物岩石、地貌及第四纪地质、水文地质基础、土力学计算及工程应用、地质制图。

专业核心课程: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程地质分析、岩土工程勘察、地基处理及基坑支护、水文地质勘察。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地质认知、综合地质填图、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设计等实训。在地质调查院(队)、地质环境监测院、勘察设计院(公司)、岩土工程公司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秭归野外实习

undefined

地质灾害调查实习

学生参与项目实习


四、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1.地质调查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2.地质实验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测量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五、接续本科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资源勘查工程技术、环境地质工程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

六、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地矿、国土、水利水电、交通及建筑等行业的地质工程、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等技术领域,从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区域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察、防治等工作。

校企合作单位——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七、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注册岩土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工程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博士学位2人,楚天技能名师1人,另聘有“产业教授”1名。专业课教师理论扎实,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所有专业课教师均为“双师”素质教师。另建有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全部来自各地市地质及应急管理单位,兼职教师承担了专业课教学、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等专业建设任务。

邹浩,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湖北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副队长,高级工程师,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产业教授。实现了黄冈十个县(市、区)购买地质灾害技术服务全覆盖,主持重大地质灾害设计项目20余项,省部级监测预警项目1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厅(局)级科技项目4项,获得省地质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两项。荣获湖北省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

张晓玉,教授,副总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中南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武汉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建工勘察科技情报网中南情报站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学会委员。先后完成或主持岩土工程项目近900多项,其中甲级岩土工程勘察项目及大型基坑设计、地基处理、桩基工程达300余项。其勘察足迹踏遍了湖北省各个地区,对湖北省各地区尤其是武汉市的地质条件了如指掌。参加修编或编制行业规范7部,其中国家标准4部,湖北省及武汉市地方标准3部。

李兴明,男,1991年生,博士,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发表中文核心以上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先后主要完成了生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3项。参加工作一年多来,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指导“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比赛、挑战杯等比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湖北省银奖2项,负责兴山县榛子乡石柱村“乡村振兴”公益性服务地质灾害调查项目1项,负责海南省换热带雨林旅游公路灾害调查、矿山恢复治理等社会横向技术服务8项,作为第一主编在编专著1项,代表学校主持了对外70个国家的国际技术培训课程,获得湖北省地质局十佳党员先锋称号,并被外聘为湖北省地质局地质勘查装备中心技术专家。






(环境与工程学院)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