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与工程地质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水文与工程地质

专业代码:420202

学制学费:三年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

一、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基础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测绘、勘探、试验、监测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水文地质勘察与评价、工程地质勘察与评价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识读地形图、地质图和水文地质图及工程地质图的能力;

2.具有利用专业软件绘制各种地质图件的能力;

3.具有水文地质测绘、水文地质钻探、水文地质试验、水文地质监测、系统收集相关水文地质勘察资料的能力;

4.具有依据收集的水文地质资料分析工作区的水文地质条件,并对地下水资源做出初步评价的能力

5.具有工程地质测绘、工程地质钻探、岩土室内外测试、系统收集相关工程地质勘察资料的能力;

6.具有依据收集的工程地质资料分析工作区的工程地质条件,并对工程建设场地适宜性做出初步评价的能力;

7.具有编制简单场地的水文地质勘察报告及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的能力;

8.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17C17

野外实习-水资源调查实习

14E19

野外实习-水利工程地质调查实习

三、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地质基础、矿物岩石、构造地质、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地质制图、地貌及第四纪地质。

专业核心课程:水文地质基础、水文地质勘察、岩土工程勘察、工程地质分析、岩土室内测试、土力学计算及工程应用、基础工程。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地质基础实习、土工测试、水文地质实验、工程软件应用等实训。在地质勘察单位、生产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单位或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940A1

水质分析实训室

BD4AF

水质分析试验实训

地下水数值模拟技术应用

数字化三维地质模型

抽水试验虚拟仿真技术应用

四、职业类证书举例

1.地质调查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2.地质实验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测量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五、接续本科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资源勘查工程技术、环境地质工程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六、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地矿、国土、冶金、交通、水利水电及建筑等行业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岩土工程领域从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矿山水文地质、城乡供水工程、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岩土工程勘察、施工、岩土测试、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等工作。

校企合作代表企业——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环境与工程学院)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