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技术

《岩土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岩土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20205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

一、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岩土工程勘察、施工、检测、监测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岩土工程勘察、施工、检测、监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undefinedundefined

非开挖实习实训                            桩基施工实训


二、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岩土工程识图、绘图的能力;

2. 具有使用测量仪器对勘探点位、桩位进行测量放样的能力;

3. 具有对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进行配比和测试的能力;

4. 具有岩土工程施工现场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5. 具有岩土工程勘察外业勘探取样与测试、内业报告编制的能力;

6. 具有地基、桩基、基坑等工程监测与检测的能力;

7. 具有岩土工程领域安全施工的能力;

8. 具有相关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

9.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地质基础、水文地质基础、工程力学、土力学计算及工程应用、建筑材料、工程识图与计算机制图、土木工程概论。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测量、岩土工程勘察、工程项目管理、地基处理、基础工程、岩土工程检测与监测。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工程测量、岩土工程勘察、基础工程、岩土工程检测与监测等实训。在岩土工程公司、工程地质勘察院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四、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建设企事业单位专业管理人员岗位证书:施工员、资料员、质检员、试验员、测量员、建筑工程识图

五、接续本科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环境地质工程、建设工程管理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

六、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地矿、国土、市政、交通、水利水电及建筑等行业的岩土工程勘察、基础工程施工、地灾治理及市政管网等技术领域,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检测、造价及现场管理等工作。

校企合作——武汉众维智慧勘测技术有限公司

岩土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名,均为双师型教师,其中副教授2名,硕士2名,博士1名,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石得权,高级工程师,湖北省地质专家库专家。武警黄金部队上校转业,全国地勘钻探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员,先后从事于地勘钻探施工、工程勘察施工和桩基工程;经过正规严格军事训练和生产管理经验;具备部队士官生专业课教学经验。曾荣获武警黄金指挥部教学突出贡献奖、全军育才银奖、教学成果三等奖、全国钻探技能大赛荣获“一金一银两铜”团队第一,累计完成钻探施工达6万米,承担科研项目六项,引进改进工艺三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10余篇。

陈清香,副教授。发表了《易垮塌超深孔人工挖孔桩施工技术》、《绳索取芯与人工定向钻探技术应用》、《岩溶地区桩基施工》、《多元复合地基性状的数值分析》、《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在地基处理中的应用》等论文,参编高等职业教育规划系列教材《工程力学》。

陈崇伟,湖北省地质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施工方面的教学和实践,一直从事建筑、水利、市政路桥、高铁等各类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实践经验丰富。

梁叙,讲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勘察与技术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岩土工程方向的专业教科研工作。一直深入企业从事专业实践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完成了三十余项岩土工程勘察和基坑支护设计项目;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曾获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并获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赛项中获全国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建筑安全竞赛,获得两个一等奖,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胡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讲师。主要从事岩土动静力学方面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热力耦合下花岗岩的力学性质研究,热处理后花岗岩纳米压痕试验研究,含水合物沉积物动静荷载响应研究等。基于以上研究,首次提出了适用于分解中的强度准则和沉降模型。发表SCI/EI论文8篇,申请中国专利23项,获得授权专利13项。




(环境与工程学院)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04日)